叶雪

【歹土·乐土】第十章 左右逢源

警务处,赤木亲之办公室。

佟家儒敲门而入。

赤木亲之放下手中的文件,示意他坐下,带着和蔼的笑容,温和地道:“最近有什么生活上的问题吗?”

“赤木长官……”

“你是藤本教授最好的徒弟,教授是我最好的朋友,你叫我叔叔就好。”赤木亲之打断了他。

“赤木叔叔,最近发生了一件事,我不知道该怎样同您说。”佟家儒期期艾艾地道。

“是特高课还在监视你吗?”赤木亲之的眼睛里闪过一丝不耐烦,但是声音依然温和。

“不,不是的,是另一件事。前几天,我被蓝衣社的杀手追杀,我向他求饶,他说让我加入他们,为他们提供情报。”

佟家儒低下头,声音越来越低:“我……我因为害怕,就同意了……”

说完他眨了眨眼,语气急迫地恳求他:“赤木叔叔,请您原谅我,我不会为他们提供情报的。”

赤木亲之神色一动,他的眼中精光一闪:“你加入了蓝衣社?”

佟家儒垂头丧气地点了点头。

他在卖力地表演一个胆小鬼,而赤木亲之一直没有怀疑过他。

赤木亲之站了起来,他拍了拍佟家儒的肩膀,声音也更加温和,好像怕他害怕:“别担心,好孩子,你完全可以为他们提供情报。”

佟家儒惊讶地看着他。

“在他们信任你以后……”他冰冷的手划过佟家儒的脖子,做了一个杀头的手势。

佟家儒吓了一跳,他往后靠了靠:“赤木叔叔,我不……”

“你想让我现在就以勾结抗日分子的名义杀了你吗?”他的声音一下子变得严厉起来。

佟家儒低下了头,狠了狠心:“好!”

赤木亲之拍了拍他的脸:“别怕,你是我最看重的孩子,一定要保护好自己。”说完坐了回去,

佟家儒松了口气:“赤木叔叔,我可以回去上班了吗?”

“回去吧。”

佟家儒起身鞠了一躬,转身离开。

“等等。我妻子的头疼病又犯了,明天你记得来我家里一趟。”


谢霖不解:“为什么要把加入军统的事告诉他?”

“第一,军统训练严苛,但匪气极重,很容易叛变;第二,一个值得利用的胆小鬼才更容易得到重视和信任。”老师的声音。

————

同德医院。

“我现在是赤木亲之的暗线。”

“军统也在拉拢我。我该怎么做?”

他拿着教案,悄悄对董淑梅说。

董淑梅愕然:“这才几天?你不会真的叛变了吧?”

谢霖笑了笑:“难说得很,恰逢其会罢了。”

董淑梅叹了口气:“老唐说,搞情报工作是不会有好下场的。”

谢霖看着她。

“好吧,我知道你不在乎这些。”

“那么你接下来的行动方向将由组织决定,尽量不要擅自行动。”

谢霖的眼睛一亮:“我不再被怀疑了吗?”

“组织从来不会无端怀疑任何一个同志,只不过过往惨痛的经历告诉我们,同志是珍贵的,千万要小心。”

“我是你的直接上线,如果你出了问题,我随时做好了销毁资料死去的准备,绝对不会牵连到老唐。”

她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了一颗毒药,在他眼前晃了晃。

“氰化物?”谢霖惊讶,“你还有吗?”

她又掏出一颗递给了他:“别人送我的,就剩两颗了。能选择死法就不算太惨,我们中的大多数都不能选择死法。”

“另外,谢霖小朋友,任何时候都不能承认你的党员身份,否则视为变节。”她拍了拍他的头。

————

同德医学院,解剖室。

谢霖主修神经解剖学,外科解剖学只是他辅修的一部分,今天是他第三次上课。

他先带领着学生对逝者表达了哀悼和感谢,而后开始讲解着解剖的要点,配合学生进行下一步解剖。

福尔马林的味道十分浓郁,但是大体老师本身十分新鲜,而且,是被枪杀的。

下课了,学生们都离开了。

坐在解剖室的最后一排的人,突然叫住了他:“先生的解剖课还是上得这么好。”

东村敏郎。

谢霖冷冷地道:“东村课长又有关于解剖学的相关问题?”

“先生,听了您一堂课,鄙人收获颇丰。作为回报,我请您喝杯咖啡如何?”

“我有拒绝的资格吗?”

对方没有说话,只是做了一个请的手势。

————

同德医学院附近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咖啡馆,唯一的优点是周围没有适合伏击的制高点。

佟家儒给东村找了个靠墙的位置,以便于他能够第一时间看到可能的来人,同时对付任何可能的袭击。

“一杯爱尔兰咖啡,谢谢。”

东村意有所指:“你懂得不少。”

“我的导师喜欢喝这个。”

东村笑了笑:“那我也要这个吧。”

“爱尔兰咖啡里有烈酒。”佟家儒提醒道。

东村看了他一眼:“那就除了它以外随便来一杯吧。”

店主是个追求技近乎道的咖啡痴,店主服务员都只有他一个,他马上意识到这两个人并不是为了咖啡而来,站在一旁冷冷地等他决定。

大概这也正是他这家咖啡馆几乎没什么人的原因。

佟家儒温和地笑了笑:“很多日本人都更喜欢口味清淡一点,给他点一杯湿卡布奇诺吧。”

没过多久,咖啡做好了,店主给佟家儒调拌了威士忌,又冷淡地放下了东村的咖啡,很快离开了。

“先生是故意点的爱尔兰咖啡。”

“我知道你一直在怀疑我。”佟家儒慢慢喝下了咖啡,开始直奔主题。

“先生今天上午为什么没有来医院?”

“特高课对我的监视是职责所在,课长又救过我的命,我不会向赤木叔叔告状,课长不必担心。”

东村敏郎笑了笑,盯着他的眼睛:“我倒是没看出来,你很聪明啊。”

“赤木叔叔也是这么说的。”佟家儒在“叔叔”两个字上加了重音。

东村知道,佟家儒在示威,他得到了赤木长官更深的信任,而自己并不了解其中原因。

“你做了什么?给赤木长官提供了情报?”

“东村课长,你为什么总是盯着我?我们是同路人,你与其盯着我不放,不如多抓几个你真正的敌人。”

“那好,同路人,听说赤木长官一个月给你50块,我也给你50块,你给赤木长官的消息给我一份,怎么样?”

“你以为我是为了钱?”佟家儒一副被侮辱的样子。

“哦,对了,你做汉奸是被我逼的。”

他掏出一把勃朗宁:“这是蓝衣社最爱用的枪。你说,如果我开枪杀了你,再杀了咖啡店的店主,说他是刺客,你被误伤而死,赤木长官会不会信我呢?”

佟家儒心里一跳,他冷笑:“好极了,赤木长官当然不会为一个死人讨公道。”

他顿了顿,叹了口气:“并不是情报,只是因为我是一个医生,赤木叔叔的妻子有头疼病,需要我帮忙。”

东村敏郎得到了想要的答案,他收起了枪:“我始终觉得你不对劲,希望你是真的为我们做事。”

“否则先生您迟早有一天要死在我手里的。”他的语气依然带着几分彬彬有礼。

他和赤木亲之是同类,所不同的是,赤木把血腥藏在温和背后,而他把凶狠藏在礼貌背后。

佟家儒微笑着看着他:“但愿不会有这样一天。”

他知道会有这一天的。

“对了,你今天解剖的尸体是我送过来的,一个被枪毙的共产党。”

————

注:

咖啡的故事致敬了很久以前我很喜欢的卅四的故事,卅四是一个对生活充满乐趣的人,而我不是,所以一直在犹豫要不要这样写,犹豫到我已经找不到之前创作的灵感。

左右逢源是指在东村和赤木之间,他要维持东村对他重视又没有证据的态度,又要维持赤木对他不重视但信任的态度。

可惜本章写得实在一般。

评论(2)

热度(6)